健言堂

春天养肝应做到这三点

2016年02月26日17:55  新浪健康博客   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春天养肝应做到这三点

  《黄帝内经》讲,“春三月,此为发陈,天地俱生,万物以荣,夜卧早起,广步于庭,被发缓形,以使志生,生而勿刹,予而勿夺,赏而勿罚,此春气之应,养生之道也。”

  春天是肝病多发的季节,因为,春属木,春季万物生发,与木的生长类似。此时人体血液也正处于旺盛时期,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,此时易发常见的非感染性疾病有高血压、月经不调、痔疮及过敏性疾病等。这是由于春天比较温暖,阳气升发太过,气血运行失常造成的。如果不注意养肝,就会造成肝气瘀滞,血液运行不畅,加重病情。那春季应如何养肝呢?

  首先要改变饮食起居问题,就要做到,早睡早起,因为肝藏血,人体在睡眠的时候血液归藏于肝脏。夜晚11点到凌晨3点是肝胆经运行的时间,可养肝血,如果能准时睡觉,获得充足的睡眠,血就能归藏于肝,使你精力充沛,精神焕发,否则肝血无法得到调养,肝火上炎,会出现口干舌燥、头晕、眼睛干涩等症状。

  再一个,多运动,春天是万物复苏季节,也是运动的黄金季节,多运动,才能有助于肝气生发,吐故纳新,焕发生机。可以做一些这样运动,如散步、打球、做操、放风筝等。

  最后,饮食调理,春季饮食应以平补为原则,重在养肝补脾。饮食要做的多样化,合理搭配,应以清淡为主,多吃水果、蔬菜,如芹菜、野菜、菠菜、红枣、桂圆、羊肝及多喝菊花茶、绿茶等。也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。禁忌偏热、偏寒、偏升、偏降的饮食误区。如在韭菜、大蒜、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常配以蛋类滋阴之品,以达到阴阳互补的目的。同时在思想上要保持轻松愉快,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。

  说明:

  文章原创,图片来自网络,欢迎交流探讨,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。

  作者信息:

  张民芳

 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

  新浪微博@营养师张民芳

文章关键词: 健康生活杂谈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